去年底很意外有機會接受研究員司黛蕊的訪談

主題是國擬人題材APH的同人誌創作與背後的民族學

(這裡寫了好像很專業的大標題,實際上只是比較有深度的聊天www)

聽說我的本本在同人誌中心APH分類的第四頁所以就找到我了XD

我和司黛蕊見面了兩次,兩次都各帶一個朋友過去

訪談裡有一些比較概括的問題我們需要退到遠方去看整體同人圈的現象

其實把同人文化當成學術研究歸類分析是我很有興趣的部分

以前就會寫>>>這種網誌<<<

我的動漫社社課幾乎沒有在教畫畫的

全部都是我從動漫作品裡整理出來的日本文化

不過我從來沒去過日本啊好心虛呀(

 

另外被問到喜歡APH的哪個角色還有理由我也很心虛啊(?)

明明畫本的時候那麼認真的查資料想劇本整理設定對著草稿吃吃笑(有病)

過一段時間被問到還是會猶豫一下

然後被小若的一句話「不喜歡怎麼會出本呢?」稍為驚醒

或者說這是一個長期存在我心中的疑惑——我真的是個動漫迷嗎?

這幾年的大型活動前看著滿河道興奮的阿腐、買不完的薄本

都會懷疑心如止水、購書清單少少的自己到底是不是哪裡不對……

前幾天的噗浪我也是這麼寫的:

每次接觸到新作品我好像都要很久才能鎖定一兩個角色

有時候甚至幾乎無法出現CP

以前會自行解釋我是對所有角色泛愛,愛得很平均(?)

但或許是一種慢熱…很難進入萌點(?)……

所以會常常懷疑移自己到底是不是動漫迷(安安你都畫10本同人誌了)

 

想想我和死黨們自從掉下同人懸崖14(就是十四年沒有打錯)

不管是大環境還是個人心境都有某些轉變

這樣說起來雖然我每次擺攤桌面上都滿滿的、小精靈也忙忙的

但怎麼就是有一種到了盡頭的感覺也就有原因了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不畫畫會死的人(不睡覺才會死)

腦袋裡也不是有那麼多劇本可以畫,某隻肥貓的周邊也快要沒梗

高中動漫社團備課題材也差不多講完,而且也發現和高中生的代溝(

剩下還有興趣的大概只剩配音,所以我就報名了

跟死黨們說過之後好像大家都很驚訝

其實構思劇本精準推敲角色互動和情緒、不要出現OOC的台詞

某種程度和演員訓練是一樣的,而配音員是將表演濃縮在聲音的演員

而且小時後被老師慧眼(?)叫去參加朗讀比賽,發現我並不會怯場

只是國中的時候因為一些事情某部分歪掉了(?)很不喜歡自己的外表

不然聽說和我用G+聊天過的人會覺得歪希有點吵XD

另外就是聽說我學齡前是個愛唱歌跳舞的演藝系活潑蘿莉

 

配音班的學員分布很廣

有退休前一圓年輕夢的監察院公務員、聲音很卡通的故宮行政人員、

小孩長大很閒的家庭主婦、失業的年輕人、對工作厭煩的中年人

還有律師、國小老師、風水老師、動漫社講師(我啦)

大概有一半都是大學生,三分之一弱的人是動漫迷

坐隔壁的大學生手機就掛著沁曲的金魚草手機擦

她還說有買過阿貓畫的貓好好紙膠帶這個很限量的欸!!!

當然啦她也有買我的硬要講

還有特別喜歡GL的女生、另外終於讓我遇到一個公的夏目coserXD

see~世界這麼小~

怪不人家說中年危機還是更年期之後要參加一些課程認識新朋友

(安安你還沒30歲好ㄇ雖然快了)

為了報名跑去拍新的證件照,然後開始每週兩次朝聖台灣島上的天空之城

不料命運女神在我人生的吉他弦刷了一把

都還沒看見女神酷炫帥的甩頭動作(?)我就找到工作了(艸

週一週三晚上配音班、週五上社課(週四還要備課)

白天的時間朝九晚六+加班塞滿滿,想要自由時間只能凌晨四點爬起來刷刀劍

安安我不是超人啊!忙不過來啦>"<

稍做掙扎(?)之後決定要放下一些東西……

是否因為做過怦然心動的斷捨離的訓練,某些東西放棄的很快快到我覺得有一天會無欲到出家

很顯然配音並不是我興趣裡的第一順位(是這個圈子混到最後一個有興趣的選項)

不過很幸運被允許可以上完洪耀陽老師的廣告配音

說是廣告配音,其實老師主要教的是對於表演比較抽象的概念

除此之外還講了很多廣告學、日劇韓劇裡的民族性而且東扯西扯會講到很多心理健康的話題

這也是我準備社課時很容易偏過去講到的東西我希望同學每天都要過得快樂啊什麼的(艸

所以這個相當雜學的老師講到的每個領域幾乎都是跟我的興趣重疊了好開心啊!!!

 

最後一堂廣告配音課老師要每個同學用「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這句中性的台詞

賦予不同的聲音讓其他同學猜表演者的情緒

大概出現比較有氣無力的口氣就會被同學猜“厭世”

反而老師真的要同學表演厭世的聲音還揣摩不來

(哇賽你們的人生如此的光明樂觀都沒有厭世時刻嗎?)(燦笑)

而後老師也稍稍提了厭世者的心理狀態:

內心有很多小劇場可是在他人面前的表現很冷感,是一種抽離社會的狀態

 

因為幾乎每個配音老師都是職業的線上工作者

下課就是粉絲合照時間,我這個不拍照的人就默默離開教室了

坐我前面的媽媽每次下課都要趕車

今天她難得搶先跟老師合照,去捷運站的路上剛好一起並行

我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應該就是覺得反正緣分嘛(?)

告訴她這是我來配音班最後一次上課,後面三分之二的課就要退訓了

「咦!!?你怎麼都沒跟大家說???

yc:『你知道的啊,厭世的人就是會比較冷感不會表現出來……』

「退訓不是厭世啦wwwww

走著走著這位媽媽也悄悄告訴我她真正的職業

不在配音班裡告訴大家,因為不希望被貼上標籤出現一些尊稱的綽號

回頭想想她在分組練習為了要趕車厚臉皮先搶了旁白的角色

吐舌頭作了鬼臉跑走的樣子,完全不是那個職業會出現的模樣

這樣子工作了二三十年的女性,到了這個年紀有機會在配音班裡玩得開心

真是太好了呢

——我最近總會覺得身邊的人可以開心快樂是很棒的事←?

 

***

 

上週末眼看趕不上朋友開團的壓克力吊飾

想要打這篇網誌才發現以前用手機拍的照片都不見了

還莫名其妙備份了很多畫質低到爆的無用相片

ㄍㄌㄇㄉ3C商品!!!!!!!!!!!!!QAQQQQQQ

其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或者一整年)我都非常煩躁

連上社課也常常講髒話(艸

週間有些不愉快的事情想要塗鴉抒發,畫出來卻是一坨藍藍髒髒的東西

竟然是抽象畫想想也挺猛的真不愧是美術系畢業(夠了

150513-1  

 

所以趕緊塗一隻小秋田對我笑笑(

 

542qkmby  

很久很久以前問答網站有人問我怎麼都不畫原創

真的不行啊……我的原創是都心理排毒出來的產物喔 

大學四年心情也都不太好都一樣藍藍髒髒的真是難為我的指導教授了(

這個週末身體有點狀況

所以決定悠悠閒閒的把<暗殺教室>補完進度(靠殺老師以前好帥)

還把<superlovers>又重看了一次~滿足~~~零超可愛的~~~

好奇怪喔以前不知道每天在忙什麼都沒看新番沒補漫畫

現在上班周末當廢人躺在線條和網點構築的世界就非常快樂

很像回到大學宿舍的感覺(沒開冷氣的悶熱感也一模一樣呢ㄏㄏ)

可是這好像才是我喜歡動漫最初衷的部分(對就是宅在家裡看漫畫不事生產的廢人)

 

啊啊,打字到這邊上班也超過一個月了

理解公司的狀況,對於人生規畫什麼的心裡面還是擺擺盪盪

怎麼感覺我就不會是一個會規律上班數十年的人(

但是……對同人疲乏也是真的……年紀大了跟不上流行題材的換檔速度(艸

不過還沒完成的夏目同人誌劇本也還是會想要畫完

就讓我慢慢來吧(反正以前也沒有多快嘛ㄎㄎ)

 

 

人生的吉他弦啊~

不插電,慢慢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