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之下我跑去當高中社團的指導老師了

PPS 2011-09-05 14

機緣這種東西真的很神奇

小若在上次地下街活動鼓勵我當社團老師也才五月的事而已

雖然她去代班一次社課回來就說她後悔了

要面對現在的高中生真的需要很高的EQ

學生都把老師當空氣什麼什麼的

上課前幹部也有告訴我問問題新生沒反應是很正常的

幾乎是做足了心理建設這樣XD

第一次當社團老師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也辛苦社長要應付我這個神經質的傢伙

上課前通信我連教室裡用的是黑板還是白板都問她XD

不過各種幸運的是這間高中在社團活動方面的規定很…神奇

總之就當作是一個學校教育課程裡面的輕鬆時間

所以我暫且用了自己高中時夢寐以求的上課方式備課

投影片裡面埋了幾個笑點台下都有笑,嗯…應該還不錯吧

(希望不是本人自我感覺良好)(掩面)

小秀一下投影片的前五張

07.jpg

 

同人誌的部分因為切身經驗我故意弄得很好笑

cosplay想趁大家懵懂時灌輸一些觀念就有點在說教

不過畢竟都是動漫相關的內容應該還不至於無聊吧……應該啦

上台講課才發現好多眉眉角角,跟在系上作藝術史報告完全不能比

我本來是想要聽聽看麥克風的回音效果才跑到教室後面

社長一說話講社費啦簽到的事我才發現哇啊……

突然知道為什麼我高中時上台講話為什麼沒人聽了XD

應該說很多人學生時代上台講話都有這種hold不住經驗吧

 

我很有印象以前聽老爸收音機有call in的廣播節目

有一名自稱是老師的男子打電話進去,那說話跟老百姓就是不一樣

內容有條理不說,聲音從容又穩重,連主持人都得乖乖聽

當然那個是我國小時期的標準男老師印象(N年前的意味)

而且要訓練成那樣的說話方式也需要歲月歷練,現在有很多老師說話跟學生一樣漂來浮去(?)

上課內容已經很索然無味了講話還令人提不起興趣,也難怪學生會沒有反應……

其實大家都沒仔細“聽過”自己的說話方式吧,有時候不妨錄音下來喔

──我現在才想到應該要錄音,聽聽自己的聲音到底到底是什麼樣子、如何修正

不管是不是要當老師上台講課,只要與人溝通都會需要說話,而且多了解自己一點也好

 

其實備課過程很有在畫搞笑本的感覺,把人逗笑也許是我的興趣(?)

再來就是想要表現一點誠意啦~

突然覺得在這個時代想要搞傳道、搞授業、搞解惑

當老師是沒用的,也不要以為有能力和學生當朋友

當他們的偶像可能會比較快吧~(遠目)

如果上課的內容是他們能懂的語彙、又有他們羨慕的能力或經驗

由學生主動親近學習那才是完全跳脫填鴨式教育的陋習

(上面這一句的“跳脫”和“陋習”我詞窮了好久才想出來,真的太久沒寫文章了)

 

以前受教育經驗裡見過很多類型的老師

有第一次見面就下馬威的、老愛佔用下課時間的

叫我們回家自己唸書然後在課堂上宣揚治國思想的

當然也有雖然努力把課程設計得很活潑但我們覺得很煩的

結果最喜歡的老師是教我們化妝保養、分享她戀愛經驗的家政課……果然科目還是很重要

但也許這樣的老師給的建言比較能聽得進去吧

年輕人就是,不管什麼事情,長輩指令的就不想做

母上就常要我去教畫畫,但我直到小若慫恿才有點心動──哇咿~我還是青春期小孩(屁啊)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傳遞些什麼給國高中生,擺出老人家的威嚴是沒有意義的

…阿年紀到了還想裝年輕更是自取其ㄖ…噢我是說徒勞無功

第一堂社課時學校把各社團指導老師和社長集合起來發聘書

校長說自己很多社團都好想參加什麼的在台上努力抖包袱

台下只有老師笑,社長都不笑(掩面)

我突然覺得我們1980這一代的位置好尷尬

我們知道上一輩討厭什麼,也知道下一輩喜歡什麼

說不定才是最適合搞傳道授業解惑的一群人

不過昨天跟一個新生聊過之後

我覺得我們上下兩代還是很像的──在頑固這方面(哼哼~)

 

幹部說一開始就教畫畫會有同學沒興趣

而且每個人程度不一樣,我想讓有畫畫的人下課後再拿圖跟我討論

因為是第一次這麼宣布我以為不會有人帶圖,結果真的有個新生留下來

不過畢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也不知該如何下手

幫同學看稿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困難的事情

畫圖的孩子都是心思細膩的右腦使用者,心靈很脆弱的

而且我高中在社團當教學就有造過孽,現在還是怕怕的

不過說到一些作畫順序什麼的好像一時間還是沒辦法改掉隨手塗鴉的習慣

(某種程度也跟一些藝術家挺像的嘛~)(←酸人的語氣?)

其實也不嚴重啦,畫畫還是開心就好

我相信你瓶頸到一個程度就會想要乖乖打骨架了啾咪~

反正後來都在跟她聊天聽她講心事XD

必須說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每個老師處理的態度也不一樣

碰巧這我上課的這間是市立高中

最理想的狀況父母還是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來拼個國立大學吧~

講得好像跟大便一樣容易──或者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才會在後方鞭策小孩

這樣的孩子會非常不開心,不開心怎麼辦呢,跑去二次元逃避現實啦~

然後父母看到小孩又在看漫畫又會開罵……如此一般的惡性循環下去

喜歡動漫畫只是諸多興趣的其中一項,沒道理變成考不上好大學的兇手

你看我文筆慢慢回來了,語句間多了點文藝味

想要寫小說的人真的要習慣寫日記

九把刀可是每天5000字那樣幹的,有寫真的有差喔

而且就算考上好大學又如何?沒有一技之長二技之短那有個屁用

這個你懷胎十月的孩子,誕生之時捧在手心上的時候

明明就許下承諾只要他平安長大就好

卻在十四年後、十七年後用世俗標準評定他的成敗

喜歡動漫就不是你的孩子了嗎?成績不好的小孩你就不要了嗎?

人生明明,只要有賺錢的能力活得下去就夠啦(哽咽)

 

 

我完全離題啦!!!

 

本來想要講什麼想不起來啦!!!

 

 

 

唉喲一回到高中好多過去的情愫都被拉回來(抹臉)

那個關卡我應該還沒超越,才會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激動

雖然好像太放大自己的功能了,多少還是希望這個動漫社的指導老師

除了介紹二次元世界教還有畫漫畫之外

在其他長輩說的話聽不進去時,也許可以聽聽我的建議

好好的度過這個“兵荒馬亂的青春期”

 

真的太放大了啦,我還是去想下週社課的內容還是去畫白黑R18本比較實在……

 

 

 

 

給自己看的MEMO:

*下次上課要錄音下來

*因為投影片裡有埋笑點,同學一笑場面就嗨

我應該就是跟著越講越快所以才會嚴重口渴而且一下子就講完,要改進要改進

*跟相聲一樣要留笑聲時間,最好留長一點不要急著接下去講

*太新的梗高中生不懂,比如說ㄋㄟㄋㄟ梗←廢話

(重點是我竟然在麥克風試音的時候講ㄋㄟㄋㄟ梗,這什麼羞恥僕累啊)

*看稿的說話技巧一樣沒進步,扣2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om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